星期一
2010年11月29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热门话题_文字标题 - 砍树种咖啡茶农心存疑虑:咖啡豆是否会步普洱茶后尘?
砍树种咖啡 茶农心存疑虑:咖啡豆是否会步普洱茶后尘?
云商汇编辑:杨熙[20101129]
今年咖啡豆价格比去年每公斤高八九元,达每公斤29元多的高位
在咖啡价格一路飙涨之后,普洱农民在种咖啡还是种茶叶之间徘徊。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已有部分茶农开始退茶园种咖啡,或在茶园套种咖啡。一家国外的调研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咖啡销售额达到46亿元(合6.94亿美元),上涨了9%。每亩土地种植咖啡的年收入在3000-4000元,而种植茶叶只有1500元。
少数茶农砍茶树种咖啡
大开河村是普洱有名的“咖啡专业村”,位于普洱市与西双版纳州交界地带,距思茅城区30公里,思小高速公路和213国道穿境而过。进村首先要经过同样是咖啡种植大村的南岛河村,一路望去,公路两边满山都是咖啡树和茶叶树。
走进咖啡林,黝黑的村民正忙着采摘鲜果。南岛河村民黄师傅说,因为干旱,今年咖啡挂果相对往年有所减少,但他们一点都不担心今年的收入会减少,因为今年咖啡豆的价格从一开始就报到了29元多一公斤,比去年要多八九元,现在后悔的是种得太少了。
去大开河村的路上,远远就能闻到发酵后咖啡果的酸味,农户屋前屋后晾晒的全是去了皮的咖啡豆。
“在茶叶与咖啡两者中,我们当然要选择效益好一点的栽种。”正在采摘咖啡果的董女士说,村里人以及一些茶厂砍掉了部分茶树种咖啡,不过在茶园套种咖啡的占大多数。
而在一河之隔的老大开河村(属景洪地界),2007年茶价大跌后,很多村民开始改种咖啡。当了6年老大开河村村主任的杨萍说,她家有50多亩咖啡地,是2008年种植的,今年正是收获年,如按照今年的价格算,收入20万元一点问题都没有。
“你看那里,是茶厂刚砍掉的茶树,听说要种咖啡。现在咖啡价格这么高,大家都愿种咖啡树,有的茶企业甚至毁掉上百亩茶树种咖啡。原来以种茶树为主的老大开河村如今有大约1000亩咖啡地。”杨萍指着远山上一片光秃秃的黄土说。

咖农现在“很怕炒作”

正在把一袋袋咖啡豆往外搬运、晾晒的南岛河村民饶学富说,他已种咖啡10多年,算是南岛河村种植咖啡的能手,每年除了管理好自己30多亩咖啡地,还要收购一些鲜咖啡果初加工后销售,他们家年收入在8万多元。

现在种咖啡划算还是种茶叶划算?饶学富说,种茶叶一年有10个月可以采摘茶叶,只是每个月的量不是太多;而咖啡的收获季节只有两三个月,这几个月量大,每天每人能采摘七八十公斤咖啡。

饶学富算了一笔账。茶叶亩产鲜茶300公斤,按现在市场价9元/公斤,亩产值2700元;而每亩咖啡产鲜果1吨左右,按照4.4元/公斤,亩产值4400元。如果按50亩算,茶叶年收入13.5万元,咖啡年收入22万元。此外,采茶叶与采摘咖啡的工时费也有很大差别,采茶一公斤给4.5元,而采摘咖啡每公斤只给8角。一个人每天能采茶4-5公斤,采茶费20元;咖啡每天能采摘80公斤,费用64元。

尽管现在种咖啡的效益从表面上看优于茶叶,但也有很多种植户担心高价咖啡会不会像当年的茶叶价格那样是炒出来。杨萍很担心地说,茶叶价格之前炒滥了,最高40多元一公斤时,她收购了4吨茶叶没舍得出手,可后来降到了不到20元,再然后降到了12元,进进出出倒腾下来,4吨茶叶亏了20多万元。“现在咖啡价格虽然高,我还是很担心咖啡价格会不会也是炒出来,现在我们很害怕炒作。”

咖啡茶叶一个都不能少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副会长、普洱市咖啡产业联合会会长刘标说,砍掉茶树来种咖啡应该是一种个别现象,不具代表性,不过在茶山上套种咖啡的情况确实存在。同时由于今年咖啡价格暴涨,农户将重点转移到咖啡种植上来也是事实。“在我们看来,咖啡和茶叶的种植并不矛盾,而是产业互补。”

作为咖啡原料收购商,雀巢农艺服务部经理邬特说,无论是茶叶还是咖啡都会受到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影响,茶叶降价时,如果还种了咖啡就能帮农民挽回一点损失,咖啡遭受灾害时,茶叶也能承担风险。

普洱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表示,综观普洱茶叶和咖啡两种特色产品,不论是种植规模还是经济效益,不论是管理水平还是加工技术,茶叶都远胜于咖啡。普洱的不少地方虽然也适宜种植咖啡,但由于咖啡的管理技术要求高,且缺乏高附加值的深加工开发能力,再加上一些地方每隔十来年就发生一次大面积霜冻,对咖啡作物生长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因此咖啡和茶叶相互替代种植,有助于当地农业发展。

刘标说,截至2010年6月,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23万亩,占全省43.9万亩的52.8%,占全国45.5万亩的50.5%,普洱2009/2010年咖啡豆产量2.3万吨,产值4.5亿元,出口2.24万吨,出口额6290.91万美元。“十二五”期间,普洱市将加强对咖啡产业的规划,并拟定到2015年,咖啡种植面积达60.6万亩,产量7.3万吨,产值30亿元。下一步,相对于德宏咖啡之乡,普洱则希望打造“咖啡之都”的金字招牌,咖啡协会正在致力于申请“普洱咖啡”地理标志。

记者 吴双红 向星权/文 张悦/图(都市时报)

来源:云南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