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为什么茶渐渐取代了咖啡的地位吗?
德宏咖啡2019/08/29

 

    茶和咖啡是当今世界上消耗量最大的两种饮料。咖啡在西方人的生活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无论是在学校、公司还是商场都有人拿着咖啡杯乐在其中;而茶在中国人的生活中不仅是一种饮料,更是承载着人情和文化。茶和咖啡,有着不同的内涵、历史,因此也代表了中西两方文化的差别。摩卡咖啡壶

    茶

    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茶叶行业发展报告》,2018年中国茶产量跃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产量的45%。

    咖啡

    目前,在中国咖啡消费量近年来保持在3万-4万吨之间,每年市场增长速度在 10%-15%。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咖啡消费大国。

    不少的上班族把喝咖啡当成一种习惯,而现代的年轻人对西方的文化更是有向往的趋势。又因为咖啡在中国成为了一种时尚的饮品,并且越来越富有的人们为了能展示自己有钱学习西方喝咖啡(喝咖啡在西方是一种贵族生活)。茶虽然相对于咖啡来说对人体的健康来说更有优势但是在中国尚没有被大力的推广。在人们的现代的生活追求中健康占比例非常之大,茶这一健康饮料是一个首选但是推广茶的经费巨大很少人为之牺牲。

    咖啡的优点在于:1.方便,生活中的快文化,随时随地都能拿着一杯咖啡,喝完即扔。2.消费者对外国文化有着深厚的兴趣,去尝试不同口味的饮品。3.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愿意去咖啡馆享受安静的氛围。

    茶馆和咖啡厅

    茶在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好茶一般价格都比较高,而且茶馆的消费也不是很低。去茶馆喝茶和去咖啡馆比较,更多人愿意去咖啡馆或者买速溶咖啡。平常的上班族过于忙碌没有时间去茶馆喝茶,而学生消费群体则没有消费能力且并不愿意喝茶,导致茶的市场表面上看来没有咖啡的市场大。

    但新式茶却打破了这个境况。近两年,以喜茶、奈雪の茶、茶颜悦色为代表的茶饮品牌开始成为新的休闲、社交、话题聚焦点。

    新式茶饮将茉莉花茶、毛尖、冻顶乌龙这些传统茶类混合水果和芝士推给年轻客户,给茶饮行业创造新机会,让处在潮流尖端的年轻人群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2019年杭州茶博会上,好茶仓联合森晒打造独家新式调饮茶,将优质产地好茶和时下最新流行的调饮茶结合在一起,再配上精心设计时尚饮品杯,玩转年轻人最爱的新式茶饮。

    新式茶饮品,为年轻人了解中国茶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户,让喝茶这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的同时,也向茶类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让传统茶业迸发出新的生命力,茶行业必须在变革的市场中不断做出尝试。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