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形态特征
德宏咖啡2019/03/24

 


    咖啡树是茜草科的一种灌木或小乔木;叶对生,革质,长卵形;每年3月,枝条就会冒出洁白的花朵,花瓣呈螺旋排列,花心围绕花瓣跳跃,仔细一瞧,还真像儿时玩转的小风车,发出阵阵茉莉花的清香;果实为椭圆形,浆果,深红色,内藏两粒种子,即是我们熟悉的咖啡豆。白花红果咖啡树的第一次开花期约为树龄三年左右,白色的花五瓣筒状花朵,飘散着一种淡淡的茉莉花香,花序浓密而成串排列。

    花朵,开花二、三日之后即会凋谢,几个月后开始结出果实。果实为核果,直径约1.5厘米,最初呈绿色,后渐渐变黄,成熟后转为红色,和樱桃非常相似,因此称为樱桃咖啡(Coffee Cherry),此时即可采收。

    成熟的咖啡浆果外型像樱桃,呈鲜红色,果肉甜甜的,内含一对种子,也就是咖啡豆(Coffee Beans)。咖啡品种有小粒种、中粒种和大粒种之分,前者含咖啡因成分低,香味浓,后两者咖啡因含量高,但香味差一些。世界销售的咖啡一般是由小粒种和中粒种按不同的比例配制而成,通常是七成中粒种,主要取其咖啡因;三成小粒种,主要取其香味。每个咖啡品种一般都有几个到十几个变异种。咖啡比较耐阴耐寒,但不耐光、不耐旱、不耐病。咖啡含有咖啡碱、蛋白质、粗脂肪、粗纤维和蔗糖等九种营养成分,作为饮料,它不仅醇香可口,略苦回甜,而且有兴奋神经、驱除疲劳等作用。在医学上,咖啡碱可用来作麻醉剂、兴奋剂、利尿剂和强心剂以及帮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咖啡的果肉富含糖份,可以制糖和制酒精。咖啡花含有香精油,可提取高级香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