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种植带
德宏咖啡2019/01/27

 

      全球大部分的咖啡产区都位于南北回归线之间的热带地区,我们称之为“咖啡带”,英文叫作Coffee Belt或Coffee Zone。作为一种热带经济作物,咖啡树生长在气候条件卓越的咖啡带里,那里终年阳光直射,有着丰沛的觔热量和充足的雨水,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但高温、多湿、强光照也并非任何品种的咖啡树都能忍耐比如说某些阿拉比卡种咖啡树便不耐高温多湿,往往种植在海拔较高的地区,:如果光照过强,还需要进行遮阴处理, “雨林咖啡” “荫植咖啡‘便因此得名。

      气候以外,地形是我们需要考察的第二大要素。咖啡树不宜生长在寒流通道上,开阔向南、冬季无霜和静风的山坡无疑是种植的首选,但背阴面有时因生长期较慢也会成为好的选择。虽然我在世界各地咖啡种植区见过不少超过30度的斜坡,但坡度太陡于种植、采收、土壤保肥等都不利,我国云南种植咖啡树时强调坡度小于25度。

      土壤条件也至关重要。咖啡树属于浅根系植物,土壤富含有机质(且保肥力强)、水汽丰沛(且排水通畅)、土层深厚(通常1m以上)、呈弱酸性(我国云南的咖啡种植的土壤pH值一般处在5.5到6.5之间)等都是适宜咖啡树生长的条件。危地马拉、巴西、哥伦比亚,以及美国夏威夷、牙买加蓝山、印尼爪哇、中国云南等地能成为优秀的咖啡产区,都与拥有这类火山土壤或森林土壤有关。为了尽可能保护生态环境,山顶和山脊通常不宜种植咖啡树。

      经验丰富的咖啡园艺师在寻找适宜咖啡树生长的处所时,往往通过查看本地芒果、香蕉、橄榄等热带经济作物,以及车桑子、金合欢树等“指示植物”生长状态来辅助完成。此外,随着“健康、环保、有机”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我们还要对土壤的污染物浓度进行检测。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