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果实和种子是什么样的? 咖啡豆结果的样子
德宏咖啡2019/01/19

 

咖啡Cafe咖啡科普

  ​咖啡的果实(coffee cherries)是椭圆形的,咖啡花脱落后,果实只有火柴头般大小,经过6~8个月的生长才会慢慢变大。根据栽培环境和品种的不同,收获时咖啡果的大小也不一样。如果是阿拉比卡种,果实会有1.5~2cm的大小,更断面直径会在1~1.5cm;罗巴斯卡种的果实要比阿拉比卡种的略小一些。

  ​果实成熟的时候,果肉就会变得非常松软。咖啡果的肉质并不厚,但味道却比较甜,在收获的季节,经常能看到前来帮忙的孩子们将果肉塞到嘴里吃的情景。

  ​剥掉果肉后,会看到种子上有一层薄薄的皮,这就是咖啡豆的内果皮,而包着内果肉的种子又叫做”羊皮纸咖啡豆“。在内果皮的表面还附着一层黏黏的物质,这层粘质物就叫做果胶。想要将咖啡豆取出,就要将果肉、果胶、内果皮都去掉才行。

  ​咖啡豆基本上都是两个一起对着生长的。所以咖啡豆会有一面是平的。这种有一面的咖啡豆,我们叫它”平豆“。

  ​还有一些咖啡果里只生长了一枚种子(占总数的5%~20%),这是由于受精或环境因素造成的,导致了一侧的种子生长严重恶化,看起来圆圆的(这种情况下,另一侧的种子不会产生),这种圆形的咖啡豆,我们叫它”圆豆“。

  ​在咖啡豆选别工序中(区分大小、挑出质量不好的咖啡豆的工序),要将”圆豆“从”平豆“中挑选出来。由于咖啡圆豆的数量稀少,所以要和习以为常的咖啡平豆区别销售。巴西、蓝山等地咖啡圆豆非常有名,比咖啡平豆售卖的价格高。但对于农户来说,本来一个果实里应该有连个咖啡豆,结果却只长了一个,这样就会大大影响咖啡豆的产量,所以这也不是什么令人高兴的事情哦。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