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引种咖啡的地方,想不到是这里...
德宏咖啡2018/12/15

 

  咖啡是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全球每天消费量超过15亿杯。云南做为世界咖啡的重要生产基地,而当我们回溯云南咖啡种植历史的时候,一般认为将咖啡同云南联系在一起的是19世纪末在中缅边境传教的传教士欧拉•汉森,而德宏的景颇族地区则是中国大陆最早引种咖啡的地方。

  1890年,美国基督教传教士欧拉•汉森夫妇抵达中缅边境传教,他在克钦(景颇)地区生活了38年(1890年—1928年)。

  此间,欧拉•汉森在景颇族知名人士都莫糯的帮助下,以罗马字母为基础创制了克钦文字。1893年(清光绪十九年)克钦文(景颇文)正式被官方认可并推广,咖啡随着基督教文化的传播及景颇文的推广使用被引种至瑞丽景颇族地区。

  1908年,瑞丽弄贤山官早山诺迎娶第一任妻子,嫁妆里的咖啡种子随着新娘的到来扎根瑞丽弄贤寨,后成为1951至1962年间中国咖啡产业崛起初期的咖啡种子来源地。

  早期景颇民众制咖啡的用具

  景颇咖啡以星星之火之势燎原

  1951年,德宏州潞西县棉作试验站首次从中缅边境引进咖啡种子,实施咖啡生产性栽培项目,育种并定植6亩,生长良好。

  1952年春,云南农业试验场芒市分场的科技人员从瑞丽弄贤寨带了70余公斤鲜果带回到潞江坝试种,发现适应性表现良好,品质优良,云南咖啡种植自此不断发展壮大。

  1988年雀巢公司进驻云南,至1997年末,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已达7800公顷,产量占全国的83%。到2016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为177万亩,总产量13.9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占到全国的99%以上。

  中国咖啡之乡——德宏

  在《云南省热带作物种植业区划》中,德宏州被列为小粒咖啡生长最佳适宜区,全州适宜咖啡种植的土地面积达50万亩以上。2010年,德宏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中国咖啡之乡”称号。

  德宏州还拥有中国最大的咖啡种子基因库——农业部瑞丽咖啡种质资源圃,是农业部第一批授予的9个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圃之一。

  德宏咖啡种植以小粒种咖啡为主,曾创造单产363.5千克咖啡豆的全国最高纪录(我国咖啡豆平均亩产约80—100千克)。截至2016/2017产季,德宏州咖啡面积发展至27万亩,鲜果产量25万吨。

  在2016年11月18日举办的首届亚洲咖啡年会上,亚洲咖啡年会永久落户云南德宏芒市。

  德宏的后谷是中国第一个本土咖啡品牌,其咖啡产品目前已出口至英国、美国、韩国、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2月20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魅力云南、世界共享”全球推介活动上盛赞后谷咖啡:“我刚刚喝的咖啡品牌叫后谷,这个咖啡我不是夸张,是我走遍全球,喝过全球各个国家咖啡当中最好的”。

  2017年,德宏小粒咖啡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为优势显著,具备发展“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咖啡产业的基础条件。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