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树遮荫种植与精品咖啡关系
德宏咖啡2018/10/31

 

  作为一个咖啡知识丰富的消费者,你一定听说过这样的描述:这个咖啡是遮阴种植的。然而,这样一个在你的咖啡词典中经常出现的词,有时却带有不小的欺骗性。那些公平交易的、有机的、手工摘采的、专门烘焙的咖啡往往被认为是更优质的,是这样的吗?也许是的——这要看你如何定义“优质”了。那么,遮阴种植的咖啡味道一定不错吗?让我们从头来看看。

  首先,“遮阴种植”之所以成为一个优点,是有一定原因的。当咖啡被种植于其他植被的遮阴环境下时,生物多样性为它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能够为咖啡提供遮阴条件的原生植物从如雪松一类的森林植物,到如香蕉树、橘子水、柠檬树、鳄梨树、荔枝树一类的果树都有,它们协力为营造出一个营养平衡的土质环境,并为咖啡的生长提供一个有益生长的、稳定的特定微气候(Microclimate)。同样,如昆虫、鸟类等动物也同样受益于有众多植物带来的多样性环境,由此更多的动物在这里生存又反过来有益于环境中植物的传粉。最后,那些精心考量的种植方式也有利于土壤的健康,因而有减少了种植区域的水土流失。

  但是,那些没有在遮阴条件下成长的咖啡又会是怎样的呢?世界上的很多顶级咖啡,被种植在高海拔地区,以没有那么“恰当”的处理方式被生产,也没有其他树木为它们遮阴。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在世界咖啡产业中,那些在标准评比机制中获得高分而被作为榜样的咖啡,可能来自于有生态多样性的、遮阴种植条件的地区,也可能来自于高海拔的、长时间处于“全日晒”环境中的山地地区。

  先不管在遮阴对咖啡口味影响上说法的众口不一,至少现行的观点是遮阴种植对环境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有利因素,但这仅仅是众多条件中影响咖啡树生长的一个,并由此影响到了咖啡的风味。

  “健康和优质是形影相随的,”来自巴西的咖啡农Byron Holcomb说,他有意地采用全日晒的方式种植咖啡,“健康的咖啡更有可能获得优秀的品质。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讲,咖啡是一种下层灌木植被,它天生需要生长在更高的树木之下,而这样的树木对咖啡来说就是所谓的遮阴植被。”

  然而,为咖啡生长提供健康环境、益于土壤的那些条件很难说对最后你喝到那杯咖啡有大的影响。夏威夷大学马诺亚分校Shawn Steiman的研究关注农林条件对咖啡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他认为虽然咖啡树获得多少阳光对它的风味有所影响,但完全不能由此预测出咖啡的风味。

  “咖啡的味道被很多种因素所影响,”Steiman说,“如果你用‘风土条件’这个概念来概括它们,这则是指生态环境、降水条件与温度等因素之间的一种互动——显然,植物的生长是和它们都密切相关的。因此,阳光的影响仅在‘风土条件’中扮演一部分角色,但决不能作为唯一被考虑的因素。”他补充道。

  Holcomb指出,有一些在世界范围内被广为推崇的咖啡,恰恰不是生长在遮阴环境中的,肯尼亚的咖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遮阴之所以能够促进咖啡的生长,是因为它给了咖啡一种更贴近于它天性的自然环境,从而,我认为,这从基因的角度上看促进了咖啡的某些特质,进而又使之作为好味道而体现在咖啡杯里,”Holcomb说,“但是话虽这么说,这样的因果论还是受到质疑的。如果所有其他条件一样,遮阴对咖啡品质的影响可能并不大,而我们知道神奇的肯尼亚咖啡则是在没有遮阴的高海拔环境中被种植出来的。”

  而对于遮阴种植,更现实的可持续问题是:那些为了遮阴条件而进行间隔种植其他植被,从而降低了咖啡种植密度,进而只能得到更少产量的策略,在经济上对咖啡农来说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吗?尤其是在没有明确证据说明生长在遮阴条件下的咖啡有更好的味道的现实下。

  而可能真正有所影响因素更有可能是消费者自身,尤其是那种我们喝“遮阴种植”咖啡时有的和我们购买生物多样性的、永久培养的、环境友好的咖啡时拥有的同样感觉——我们自身观点得到认可的感觉。这也就是说,将“更好喝”的咖啡与遮阴种植联系起来是一个更浪漫主义式的观点而非更科学的观点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