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处理方法中哪一种成本最低
德宏咖啡2018/10/26

 

        相对于现在所有的咖啡果实处理方法,成本最低的就是日晒法,不仅是在埃塞俄比亚和也门地区,在其它地区的运用也十分广泛。像非洲和印尼地区所种植的罗布斯塔咖啡豆,在进行成熟果实处理的时候也会选择用这种方法。而水洗法是现在目前处理咖啡豆品质最好的方法,它的发明是在18世纪时候。咖啡培训称,用水洗法处理咖啡,可以把采摘下来的咖啡果实放到一个大水槽里,搅拌一段时间,就可以挑选出不成熟的咖啡果实,然后就是把咖啡果肉去除,把挑选出来合格的咖啡果实放到发酵槽里,然后内果皮上面的黏膜就会被去除掉了。当咖啡豆被清洗干净以后,就可以进行干燥处理了。在进行这一步处理的时候,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水洗法,一种是非水洗法。
        非水先法在进行干燥的时候,是干燥完以后再把果内给去掉,而水洗法则是把果肉去除以后再干燥。水洗法可以在进行每一步处理的时候把杂质或者是瑕疵豆进行筛选,所以处理完成以后的咖啡生豆,外观看起来十分的一致。通常情况下品质和交易价格都很高。但是有一点就是,越是分工细的工作,在进行作业和卫生管理等方面就需要更多的手续,从而使风险提高。所以高品质的咖啡豆都是用水洗法处理出来的,但不代表水洗法处理的咖啡豆品质都高。水洗法处理咖啡豆的过程也存在着缺点,那就是在发酵的过程中,咖啡豆处理不好很容易出现臭味。而专业的咖啡师都知道,如果50克里的咖啡豆出现了一颗带臭味的咖啡豆,那么这些咖啡豆都会被污染。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大多数原因就是发酵槽缺乏管理维护的关系。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