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园的建立
德宏咖啡2018/09/01

 

1、选地、规划和开垦
  环境条件的好坏与咖啡生长发育有密切的关系,应该根据咖啡生长习性和对环境要求来决定。尽量避免选用冷空气容易积聚和凝霜的低地;咖啡根系好气,要选择排水良好疏松地土壤;咖啡需要静风环境,因此在无原生林的地区,要考虑规划防风林。规划咖啡园大小,主要依据当地风害的严重程度来考虑,一般10~15亩为宜。
  开垦时注意保持原来林地静风环境,需要留下的大树作荫蔽的做好标记,予以保留,其余树木先砍伐后清理。
  园地的水土保持,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10度以下的缓坡地,可采用等高开垦,10度以上的坡地修筑等高梯田。
  挖穴可结合合修筑梯田进行,植穴一般采用60(长)×60(宽)×50(深)厘米的规格。挖穴时,表土、底土要分开放置,以便表土回穴。植穴在定植前要施足基肥,一般施腐熟的牛栏肥,猪栏肥或堆肥均可,每穴施30~50斤,混入过磷酸钙半斤,基肥施后再回表土,并混匀。如系密植,可挖水平均,植穴在定植前2~3个月挖好,充分风化。
  2、种植密度 种植密度主要取决于品种、修剪制度、土壤类型和当地雨量,以及管理水平,如施肥、灌溉、荫蔽等。
   中粒种咖啡,采用多干整形的,株行距一般为2.5×3米;采用单干整形的,一般为2×2.5米。
   小粒种咖啡,采用多干整形的,株行距一般为2×3米或2.5×3米;采用单干整形的,一般为1.5×2米或2×2米。
   大粒种咖啡,植株高大,株行距一般为4×5米。
   一般说来,土壤肥沃,年降雨量高,管理水平高的可种疏一些。
   近年有以咖啡与椰子、槟榔、橡胶或其他作物间作的,株行距可按间作的要求而定。
    (3)定植时期与定植方法 一般在每年雨季来临时定植,海南岛的定植时期最好在8~9月,有着雨的地方,在2月定植也可以。应选用10~11个月生的长出2~3对分枝的健壮苗种植。最好在阴天或晴天的下午挖苗,带土定植或棵根定植均可。裸根定植的,挖苗前一天应淋足水分,苗木挖起后,要把叶片剪去1/2。
   苗木最好随挖随种,如果要远运或不能立即种植,应用泥浆浆根,并放在阴凉处。塑料袋育苗的应剪破塑料袋,将苗放入植穴中,不要令袋中泥土松散,以免伤根。定植深度同苗木原来的深度相同,侧根应让其自然舒展,回土压紧,种植后即淋水和盖章。为了培养多干树形,定植时也可采用斜植法或截干法。
   3、荫蔽
   ---- 荫蔽的目的地是创造一个适应咖啡生长发育的环境,以保证在定 植后通过综合的农业技术措施,获得高产稳产。荫蔽度在大小应根据不同栽培环境和不同品种而异,在热带高海拔地区和东西两侧或四周有高山的谷地、盆地种植咖啡,荫蔽度可小或不需要荫蔽;在湿度小、常风大、干旱季节长和光照强的西坡地种植咖啡,荫蔽度要适当大些。中粒种一般要求的荫蔽度为30%;小粒种要求的荫蔽度为25~30%;大粒种的成龄树,一般不要荫蔽。
   ----- 作为荫蔽的树种,要具有生长快、常绿、枝叶稀疏,主根深生、侧根少、抗风性强等条件。根据目前生产经验,台湾相思树是较好的荫蔽树,其缺点是有根病,萨尔瓦多银合欢生长快,但树冠不大。
   ----- 荫蔽树的种植密度应根据其树冠的大小而定。如果选用台湾相思树作荫蔽树,可以在咖啡树行间每隔2~3行、株间每隔4~5株,种上1株台湾相思树。
   ----- 荫蔽树最好提前种植,等到能起荫蔽作用后才种咖啡树。如果未能这样做,就应在咖啡树的行间种植临时荫蔽作物,如木豆、山毛豆、银合欢、田莆等,待永久荫蔽树起作用时砍掉。
   临时荫蔽树要根据咖啡的不同生育期逐年进行 疏伐,永久荫蔽树应将低于2米以下的枝条剪去,以免影响咖啡树正常生长,到进入结果期应保留较少的荫蔽度约25~30%,多余的荫蔽树砍掉,每亩约留10~15株。
   4、整型修剪
   合理的整形修剪是获得咖啡速生丰产的保证,在咖啡树进入结果期之前进行整型,使之形成强壮的骨架树型,为丰产打下基础;修剪则是在整型的基础上调节生长和结果的关系,咖啡树的整形方式,主要有单干整形和多干整形两种。
   (1) 单干整形及修剪
   单干整形是培养一条主干,利用一分枝为骨干枝,二、三分枝为主要结果枝的整形方法。单干整形时,为了促进分枝发育健壮,通常采用摘顶的措施,按照控制主干高度的要求,将顶芽摘除,抑制顶端优势,促进分枝生长,以达到单干整形的目的。
   摘顶方法可分为一次摘顶和多次摘顶。
   ① 一次摘顶法 咖啡树高1.5~1.7米时,将顶芽剪去。也有在 1. 8~2.2米高才摘顶的。
   ②多次摘顶法 多应用在小粒种,分二次和三次摘顶。二次摘顶:树高1~1.2米时进行第一次摘顶,待第一分枝发育充实后(在管理好的条件下约需半年)选留一条生长健壮的直生枝作为延续的主干,生长高达80~90厘米时,进行第二次摘顶,摘顶后不再留直生枝,保持树高约1.7~1.8米。
   如三次摘顶,第一次摘顶高度为0.8~1米,第二次摘顶高度为1.2~1.5米,第三次摘顶高度为1.6~2米,每次摘顶后保留的延续主干应与上次留的延续主干方向相反,保持树冠的平衡。
   去顶时间与部位 应在定植后第二或第三年的5月份前后去顶。摘顶时,要保留从年初至5月份长出的3~4对一分枝,因为这时长出的一分枝,以营养生长为主,去顶后发育良好,抽生二分枝较早,有利于骨干枝的形成,管理得好,当年便可形成紧凑的树冠。
   如在6月以后摘顶,留下来的一分枝,其腋芽大部分已形成花芽,很少抽生二分枝,即使有抽生,也在离主干较远的部位长出,生势较弱,影响了树冠的形成,达不到去顶的目的。
   摘顶树的管理 摘顶后,应及时除去主干(特别是顶部)抽生的直生枝,并对抽出的二、三分枝进行修剪。以下的几种枝条要剪掉:生长在第一分枝靠近茎部15厘米内的枝条;向上、向内、向下生长的方位不正的枝条;衰老、下垂、纤弱的枝条;有病虫害的枝条;在同一个枝条和同一个节上生长的、过多的枝条。在每条一分枝上应保留多少条二分枝,主要看农业管理水平而定,一般留7~8条,相互交错,均衡排列。第二分枝抽出后,第一分枝已衰老,不能结实,故应在先端长出第二分枝处将第一分枝剪短。
   (2)多干整型 多干整型是利用一分枝为主要结果枝的整型方法。整型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多条主干和长出大量健壮的一分枝,多干树不摘顶,结果3~5年后产量下降时,更换新主干。
   ① 培养多干的方法
   ---- 斜植法:定植时,将苗木斜植,一般与地面成30~60度角(最好是45度角)。斜植可抑制主干顶端生长,促进基部直生枝萌发。要注意选留3~4条生长健壮的、有一定间隔的直生枝培养为新干。新干成长后就把老干截除。
   ----弯干法:定植时直种,待苗木长至1米高左右,再把主干拉弯,并用绳子或木钩固定。要注意选留3~4条生长健壮的、有一定间隔的直生枝,培养成新新干。原干结果2~3年后截去。此法较斜植法费工,且须固定主干的材料。
   ----- 1. 拉弯并固定主干2.原干结果2~3年后截去3.培养的新干
   ----截干法:此法主要适用于2年以上的苗木,在离地25厘米左右的地方截干,然后定植于大田,利用截干后长出的多条直生枝培养成为新干。
   无论采用哪种方法培养多干,当新主干留好以后,都要经常注意剪除从新、老干上萌发的直生枝,以免扰乱树形和消耗养分。
   ② 成龄树更换主干
   多干整形的咖啡树,在结实3~5年后,由于主干继续生长,结 实的部位逐渐升高,老干的生长量逐年减少,必须及时更换主干,其形成主要有两种,即一次更换和分枝更换。
   一一次更换 在采果之后,从植株离地面25~30厘米处,将所有的主干一次锯去。锯口略倾斜、平滑。当锯口下方抽生大量直生枝时,应适当选留3~4条生长健壮的、有一定间隔的直生枝作为新干,其余的除掉。此法的优点是:一次截干,管理方便,新生主干受光均匀,生长健壮,不会因为过阴而引起枝叶徒长。
   分次更换 即每年更换1~2条主干,培养1~2条新干,在更换主干前就要培养1~2条直生枝,到截干时,从直生枝萌出的上方锯干,其缺点是新干生长受老干影响,阳光不足而徒长,遇大风雨容易弯倒。
   (3)老树复壮
   老树复壮采用一次截干,截干后一年即可有少量收获。在采果后进行截干,于老干离地30厘米处,从上而下按30~45。角锯干,锯口要平滑。截干后,要结合深翻土壤,修剪一部分根系,加强施肥,促进生长。及时除去多余的芽。
   (4)枯梢树、弱树的改造 枯梢树的成因是由于枝条一度大量结果后,本身养分消耗过多而大量枯死,形成树冠中部空虚的现象。定植后的幼树或成龄树,由于失管,主干纤弱老化,植株生势不良,很少结果,这类树称为弱树。
   改造的方法可根据咖啡树枯梢的情况采用中部截干或拉弯主干办法培养新干,重新培养树冠。但必须加强水肥管理,才能收效。
   (5)咖啡更新芽接换种
   咖啡实生树结果多年后,产量会慢慢下降,为了提高咖啡产量,可用截干更新芽接换种的方法来进行。用来芽接的芽条选自优良的中粒种高产无性系增殖苗圃或母树园。咖啡树于采果后一次截干,留3~4支直生枝,作为芽接换种的砧木,在直生枝长至50~60厘米时,基部尚未栓化时进行大田芽接。(芽接方法与上同)。这是一种提高低产咖啡园的产量既快又好的办法。
   5、土壤管理和施肥
   (1)除草、覆盖 幼龄咖啡园,杂草容易滋生,特别在雨季,应每月除草1次。如劳动力充足,要先除净圈草。成龄咖啡园,可以2~3个月除草1次。如使用除草剂要注意不能喷到咖啡枝叶上,在幼龄咖啡园使用更重要慎重。
   咖啡的根系浅生,容易受到高温干旱等不良气候条件的影响,因此,应做好咖啡园内或根圈内的覆盖工作。据各地经验,咖啡园盖草可增产60~80%;死覆盖能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在高温干旱季节还可降低土温,提高土壤含水量。覆盖材料可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香茅渣、稻草、落叶、杂草等均可利用。覆盖厚度以10~15厘米为宜,宽度视材料而定,如材料充足,可覆盖至行间。
   (2)深翻、改土 可以改良土壤理化性状,特别是比较瘦瘠的土壤,深翻施肥更为重要。在一般的土壤条件下,深翻改土后,侧根生长量比不深翻的多3~4倍,地上部分生长量也深翻,深度40~50厘米,长度60~80厘米,宽度40~50厘米,每年进行一次。最好在深翻穴的底层压入绿肥20~30斤,分两层压下,在绿肥上施过磷酸钙4两。在穴的上层再施堆肥或猪、牛栏肥20~30斤,最后盖土。
   (3)灌溉 我国咖啡植区,均有明显的雨季和旱季之分。在干旱季节,特别是在花期遇旱时进行灌溉,可以保证咖啡植株的正常生长和开花,提高稔实率,从而达到丰产。
   (4)施肥 施肥是栽培咖啡获得丰产的关健措施之一,根据资料介绍:每收获1斤干豆,咖啡树就要从土壤中吸氮35克(折合硫酸铵6两)、吸磷7克(折合过磷酸钙1.1两)、吸钾38克(折合氯化钾2~3两)。经香饮所研究:中粒种咖啡每生产5公斤鲜果,每年需要用去硫酸铵200~210克、过磷酸钙50克、硫酸钾120~130克。从需要的肥料量看是不多,但咖啡树每年还要生长大量的枝叶、茎干和根系,都要消耗大量的养份。还有荫蔽树吸收和土壤固定,水土流失等亦要消耗一部分 肥料。因此,咖啡的施肥就非常重要。
   ①在定植后1~2内,结合整形进行施肥。幼龄咖啡树施肥以氮肥为主,同时适当施用磷钾肥,以加速树冠的形成和促进根系的发育。人畜粪尿和绿叶沤肥对幼龄咖啡树的生长也有很好的效果。
   咖啡苗定植后两个月可以进行第一次施肥,以后每隔1~2个月施肥1次。如施人畜粪尿,应沤制腐熟并以1:3的比例加水稀释后使用,每株施10斤,水肥最好在旱季施用,硫酸铵可加在沤肥中一起施,每担沤肥可混入硫酸铵3~5两。化肥(氮、钾肥)也可在雨后于树冠范围外15厘米处挖浅沟施,每株施15~25克,幼龄咖啡的施肥应掌握勤施薄施的原则。
   ②结果期咖啡树施肥
   在管理较好的情况下,咖啡定植后第三年便开始结果。据分析,咖啡果实的发育,除了氮素外还需要较多的钾元素,因此成龄咖啡结果树的施肥应以氮钾肥为主,并适当配合施磷肥及其他元素。在果实发育期间施用钾肥的效果非常显著。据测定,小粒种咖啡于7~8月份施用钾肥的效果最好;中粒种咖啡果实的干物质增长有3个高峰期,即7~9月、10~12月及次年1~2月,因此钾肥可以分3次施用。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