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栽培技术与初加工技术
德宏咖啡2018/08/24

 

我国云南咖啡的种植历史悠久,目前,这里出产的咖啡豆,一半以上用于出口。咖啡的品质决定于所生长的环境,尤其是小粒咖啡对环境的要求更高,而云南思茅地区,恰恰最适合种植小粒种咖啡。本期节目就以小粒种咖啡为例,介绍咖啡的种植与初加工技术。  

  咖啡的种植技术  

   1、 咖啡的选地、规划和开垦 

  环境条件的好坏与咖啡生长发育有密切的关系,应该根据咖啡生长习性和对环境要求来决定。尽量避免选用冷空气容易积聚和凝霜的低地;咖啡根系好气,要选择排水良好疏松地土壤;咖啡需要静风环境,因此在无原生林的地区,要考虑规划防风林。规划咖啡园大小,主要依据当地风害的严重程度来考虑,一般10~15 亩为宜。  

  开垦时注意保持原来林地静风环境,需要留下的大树作荫蔽的做好标记,予以保留,其余树木先砍伐后清理。园地的水土保持,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10度以下的缓坡地,可采用等高开垦,10度以上的坡地修筑等高梯田。  

  挖穴可结合合修筑梯田进行,植穴一般采用60(长)×60(宽)×50(深)厘米的规格。挖穴时,表土、底土要分开放置,以便表土回穴。植穴在定植前要施足基肥,一般施腐熟的牛栏肥,猪栏肥或堆肥均可,每穴施30~50斤,混入过磷酸钙半斤,基肥施后再回表土,并混匀。如系密植,可挖水平均,植穴在定植前2~3个月挖好,充分风化。  

   2、咖啡的选种  

  选用植株健壮,结果率高的高产植株,作为为采种的母株,鲜果采回来后,脱去肉皮,发酵,清洗干净,凉干备用。  

  3、咖啡育苗  

  将制好的种子播入沙床,抽芽后将要散叶时,移植到备好的营养袋或苗床内,搭好遮荫棚,苗木长到分枝时,拆除荫棚,练苗,等定植。苗木定植成活后,每两个月施肥一次,采取少量多次。第二年后,每年施足两次肥料,土杂肥、堆肥混化肥(尿素、硫酸钾、复合肥、钙镁磷)施用,春肥在三月底前施完,秋肥在八月底前施完,此期间喷打一次叶面肥。并认真做好苗木的控高摘顶工作,当苗木长到60时进行第一次摘顶控高,待长到90时再进行第二次摘顶控高,并坚持封压一年以上,使苗木健壮矮化。   

  4、种植密度  种植密度主要取决于品种、修剪制度、土壤类型和当地雨量,以及管理水平,如施肥、灌溉、荫蔽等。  

   小粒种咖啡,采用多干整形的,株行距一般为2×3米或2.5×3米;采用单干整形的,一般为1.5×2米或2×2米。一般说来,土壤肥沃,年降雨量高,管理水平高的可种疏一些。  

   近年有以咖啡与椰子、槟榔、橡胶或其他作物间作的,株行距可按间作的要求而定。  

   定植时期与定植方法一般在每年雨季来临时定植,定植时期最好在8~9月,有着雨的地方,在2月定植也可以。应选用10~11个月生的长出2~3对分枝的健壮苗种植。最好在阴天或晴天的下午挖苗,带土定植或棵根定植均可。裸根定植的,挖苗前一天应淋足水分,苗木挖起后,要把叶片剪去1/2。  

  苗木最好随挖随种,如果要远运或不能立即种植,应用泥浆浆根,并放在阴凉处。塑料袋育苗的应剪破塑料袋,将苗放入植穴中,不要令袋中泥土松散,以免伤根。定植深度同苗木原来的深度相同,侧根应让其自然舒展,回土压紧,种植后即淋水和盖章。为了培养多干树形,定植时也可采用斜植法或截干法。  

  5、 咖啡荫蔽  

  荫蔽的目的地是创造一个适应咖啡生长发育的环境,以保证在定植后通过综合的农业技术措施,获得高产稳产。荫蔽度在大小应根据不同栽培环境和不同品种而异,在热带高海拔地区和东西两侧或四周有高山的谷地、盆地种植咖啡,荫蔽度可小或不需要荫蔽;在湿度小、常风大、干旱季节长和光照强的西坡地种植咖啡,荫蔽度要适当大些。中粒种一般要求的荫蔽度为30%;小粒种要求的荫蔽度为25~30%;大粒种的成龄树,一般不要荫蔽。  

   作为荫蔽的树种,要具有生长快、常绿、枝叶稀疏,主根深生、侧根少、抗风性强等条件。根据目前生产经验,台湾相思树是较好的荫蔽树,其缺点是有根病,萨尔瓦多银合欢生长快,但树冠不大。  

  荫蔽树的种植密度应根据其树冠的大小而定。如果选用台湾相思树作荫蔽树,可以在咖啡树行间每隔2~3行、株间每隔4~5株,种上1株台湾相思树。  

   荫蔽树最好提前种植,等到能起荫蔽作用后才种咖啡树。如果未能这样做,就应在咖啡树的行间种植临时荫蔽作物,如木豆、山毛豆、银合欢、田莆等,待永久荫蔽树起作用时砍掉。  

   临时荫蔽树要根据咖啡的不同生育期逐年进行 疏伐,永久荫蔽树应将低于2米以下的枝条剪去,以免影响咖啡树正常生长,到进入结果期应保留较少的荫蔽度约25~30%,多余的荫蔽树砍掉,每亩约留10~15株。  

   6、咖啡 整型修剪  

  合理的整形修剪是获得咖啡速生丰产的保证,在咖啡树进入结果期之前进行整型,使之形成强壮的骨架树型,为丰产打下基础;修剪则是在整型的基础上调节生长和结果的关系,咖啡树的整形方式,主要有单干整形和多干整形两种。  

   7、咖啡土壤管理和施肥  

   (1)除草、覆盖幼龄咖啡园,杂草容易滋生,特别在雨季,应每月除草1次。如劳动力充足,要先除净圈草。成龄咖啡园,可以2~3个月除草1次。如使用除草剂要注意不能喷到咖啡枝叶上,在幼龄咖啡园使用更重要慎重。  

  咖啡的根系浅生,容易受到高温干旱等不良气候条件的影响,因此,应做好咖啡园内或根圈内的覆盖工作。据各地经验,咖啡园盖草可增产60~80%;死覆盖能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在高温干旱季节还可降低土温,提高土壤含水量。覆盖材料可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香茅渣、稻草、落叶、杂草等均可利用。www.cyone.com.cn覆盖厚度以10~15厘米为宜,宽度视材料而定,如材料充足,可覆盖至行间。  

  (2)深翻、改土可以改良土壤理化性状,特别是比较瘦瘠的土壤,深翻施肥更为重要。在一般的土壤条件下,深翻改土后,侧根生长量比不深翻的多3~4倍,地上部分生长量也深翻,深度40~50厘米,长度60~80厘米,宽度40~50厘米,每年进行一次。最好在深翻穴的底层压入绿肥20~30斤,分两层压下,在绿肥上施过磷酸钙4两。在穴的上层再施堆肥或猪、牛栏肥20~30斤,最后盖土。  

  (3)灌溉 我国咖啡植区,均有明显的雨季和旱季之分。在干旱季节,特别是在花期遇旱时进行灌溉,可以保证咖啡植株的正常生长和开花,提高稔实率,从而达到丰产。  

  (4)施肥施肥是栽培咖啡获得丰产的关健措施之一,根据资料介绍:每收获1斤干豆,咖啡树就要从土壤中吸氮35克(折合硫酸铵6两)、吸磷7克(折合过磷酸钙1.1 两)、吸钾38克(折合氯化钾2~3两)。经香饮所研究:中粒种咖啡每生产5公斤鲜果,每年需要用去硫酸铵200~210克、过磷酸钙50克、硫酸钾 120~130克。从需要的肥料量看是不多,但咖啡树每年还要生长大量的枝叶、茎干和根系,都要消耗大量的养份。还有荫蔽树吸收和土壤固定,水土流失等亦要消耗一部分 肥料。因此,咖啡的施肥就非常重要。  

   ①在定植后1~2内,结合整形进行施肥。幼龄咖啡树施肥以氮肥为主,同时适当施用磷钾肥,以加速树冠的形成和促进根系的发育。人畜粪尿和绿叶沤肥对幼龄咖啡树的生长也有很好的效果。

  ②结果期咖啡树施肥 

  在管理较好的情况下,咖啡定植后第三年便开始结果。据分析,咖啡果实的发育,除了氮素外还需要较多的钾元素,因此成龄咖啡结果树的施肥应以氮钾肥为主,并适当配合施磷肥及其他元素。在果实发育期间施用钾肥的效果非常显著。据测定,小粒种咖啡于7~8月份施用钾肥的效果最好;中粒种咖啡果实的干物质增长有3 个高峰期,即7~9月、10~12月及次年1~2月,因此钾肥可以分3次施用。 

  二、咖啡粗加工技术  

  咖啡豆的品质不仅仅决定于种植条件和咖啡树的维护,也决定于咖啡生豆的加工。自从咖啡果从树上采摘下来之后,需要经过去除果皮和果肉才能够得到我们需要的咖啡豆。但是咖啡果的处理方法对于咖啡豆的口味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1、采收咖啡鲜果  

   每年进入9月份,就有少量的咖啡成熟,当第一批咖啡鲜果成熟后,就会陆续成熟,咖啡工就要分期分批的将对红透成熟的咖啡鲜果进行采收,当天将采收的咖啡鲜果交到加工厂时行脱皮加工。  

  2、咖啡鲜果脱皮发酵  

  加工厂加工人员,在进行脱皮加工前,对脱皮机进行保养调试,方可进行咖啡鲜果脱皮加工,用水吸方式式,将沉落水池底的咖啡鲜果送入哥伦比亚磨式咖啡鲜果脱皮机内,将脱皮后的咖啡生豆输送到各个发酵池内,每个发酵池堆放咖啡生豆约600公斤,当晚20点发酵,次日8点清洗,发酵时间12个小时左右,气温高时,时间稍短,冬季气温低时,时间稍长,辨别发芋是还到位的标准是:以附在咖啡生豆上的粘液(糖汁、果胶全部发酵,用手抓起时很糙,不粘手为准,发酵过程时间不宜太长,宁可提前;  

  3、咖啡生豆清洗漂流

  将已发酵的咖啡生豆,用水枪(清水)喷射,将所有咖啡糖汁、果胶清洗干净,然后再将生咖啡豆放入水槽内,通过环形沟放水漂流,先漂走的放入漂豆浸泡池,沉入槽底的放入另一个浸泡池

  4、咖啡生豆浸泡  

  咖啡生豆进入浸泡池后,加工人员要勤搅拌、勤换水,每间隔六个小时换一次水,并经常观察水色,浸泡时间要保证达到8小时以上,浸泡时间到后,将其放入凉床上利水,等待倒运到晒场凉晒。  

  5、咖啡生豆凉晒储存  

  倒运到晒场的生咖啡豆,加工厂人员要将其摊薄,每间隔两个小时翻动一次,采用推杷纵横交替翻动,天气晴朗,光照好,凉晒时间要在120小时以上,当咖啡豆已脱水时,为避免雨淋,晚上要收拢成堆,用朔料布遮盖,当水分低于是15%时,收入凉床堆放,腾出场地,加工厂人员要随时观察其温度,防止霉坏变质。当腾出场地时,将凉床上的咖啡豆,搬到晒场继续凉晒,晒到水分低于13%时,将咖啡半成品(带壳豆)验收入库,待脱壳销售。  

  6、咖啡生豆脱壳筛选

  当与购买商取得订单时,加工厂加工人员,通过人工或机械搬将带壳咖啡豆运到脱壳车间,采用先进粮机设备进行脱壳,在脱壳之前,机械师要对机器设备进行认真调试,将机器设备间隙调试到最佳状态,尽量减少破碎率,将破碎率控制在3%以内。接着将脱壳后的咖啡生豆通过风机进行煸簸,使其糠皮、杂质、微小碎粒全部清除,然后装袋运到仓库,待人工或机械进行筛选。在当期销售过程中,根据当期销售数量分配分捡咖啡生豆数量,全体职工按当期产品销售合同约定指标要求进行分捡,基本要求是:将砂石、杂质、黑豆、霉坏变质豆、焦黄、发白豆粒检除干净,破碎率不超过3%。  

  7、咖啡生豆包装堆码  

  将分捡后通过验收合格的咖啡生豆,用14#筛进行筛选,然后进行拼配装袋,包装物采用塑料编织袋,指定专人过磅,计量人员要认真按定量包装标准,准确计量,确保定量包装的一致性,每袋定量包装标准净含量是60㎏。每袋允许误差率±不得超过0.5%。  

  将过好磅的袋子进行封口,采用机器缝或是手工缝,缝好后检查是否缝实,然将其袋子进行堆码,层高一般五层较佳,堆码工序结束,清点好数量,作好待出库记录。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