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种咖啡树需要什么条件?咖啡树的种植方法和栽培技术介绍
德宏咖啡2018/03/26

 


    咖啡树的栽培技术

    要求

    咖啡树的原产地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咖啡树在植物学上,属于茜草科咖啡亚属的常绿树,而一般所俗称的咖啡豆,其实是咖啡树所结果实的种子,只因为形状像豆子,所以称为咖啡豆。气候是咖啡种植的决定性因素,咖啡树只适合生长在热带或亚热带,所以南北纬25度之间的地带,一般称为咖啡带或咖啡区。不过,并非所有位于此区内的土地,都能培育出优良的咖啡树。

    条件

    咖啡树最理想的种植条件为:温度介于15~25℃之间的温度气候,而且整年的降雨量必须达1500~2000毫米,同时其降雨时间,要能配合咖啡树的开花周期。当然,除了季节的雨量的配合外,还要有肥沃的土壤,要排水良好。含火山灰质的肥沃土壤,另外,日光虽然是咖啡成长及结果所不可欠缺的要素,但过于强烈的阳光会抑制咖啡树的成长,故各个产地通常会配合种植一些遮阳树。至于最理想的海拔高度为500~2000米。[2]

    由此可知,栽培高品质咖啡的条件相当严格:阳光,雨量,土壤,气温,以及咖啡豆采收的方式和制作过程,都会影响到咖啡本身的品质。

    采收储藏

    咖啡树的果皮开始变红即可采收。采果期因种类而异,小粒种9-11月采,9-10月为盛果期;中粒种11月至次年6月采,2-4月为盛果期。加工方法有两种:

    干制法

    鲜果晒干或烘干后,用脱壳机脱去果皮和种皮,筛去杂质即成。

    湿制法

    此法用于大规模生产。将鲜果用脱皮机脱皮,分开豆粒与果皮,再将脱去皮的豆粒在水中浸泡脱胶,洗净,干燥,再脱去种皮即得商品咖啡豆。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