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根腐线虫
德宏咖啡2018/03/07

 

    病虫害名称  咖啡根腐线虫

    科学分类  线虫

    检疫分类  外检(进境三类)

    分布地区  全世界

    危害性状  危害咖啡、香蕉、烟草、柑橘等。该线虫有广泛的寄主范围,可寄生蔬菜、果树、花卉等许多作物。破坏根的维管束组织、皮层组织, 导致根腐和粗短根。

    生物特性  雌虫虫体细, 缓慢加热杀死后稍朝腹面弯曲。唇区稍缢缩, 具2 个环。口针粗, 具有发达的口针基部球, 口针基部球圆至椭圆。食道体部呈纺锤形, 中食道球圆形, 中等大小。食道腺呈叶状覆盖于肠的腹面。角质膜环纹细, 侧带有4 条沟纹。排泄孔明显, 半月体紧靠于排泄孔前。阴门横裂, 受精囊圆至宽圆形, 充满精子。单卵巢, 前伸, 卵巢前端的卵原细胞为双行排列, 其余大部分为单行排列。后阴子宫囊为阴门部体宽的1.0-1.5 倍。尾端锥圆、平截或有缺刻, 环纹包至尾端。 雄虫形态与雌虫相似. 单精巢, 直伸. 交合刺细、弯曲, 引带稍弓形。交合伞包至尾尖, 外缘有细微刻纹。

    传染途径  随带根的苗木传播。

    防疫方法  对可携带该有害生物的植物、植物产品及其他检疫物实施严格的现场检验和实验室检测,特别注意采用贝尔曼漏斗法、镜检法等对其进行收集和鉴定。若发现该有害生物,及时进行除害处理。

阅读